汪二球

专业挖坑不填,我就是个屑。
只要我爬墙爬得够快,填坑就追不上我。
lof仅做储存用,不怎么上


【头像BY BZ】

关于王盟的长篇大论

依旧老物。两年前写得。

关于王盟的长篇大论

【PO主的废话:PO主实在是憋得难受所以来念叨点子没用的。一下仅仅表示个人观点,觉得同意或者不同意都别当回事儿,PO主毕竟不是三瘦子,在研究也控制不了什么剧情,万一王盟哪天真的牛逼爆棚了我也不能说啥是吧。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欢迎正经的讨论,不欢迎黑。】


关于王盟这个人,我一直不清楚三叔究竟是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把他从幕后拉到台前的,但我相信,一个角色自然有他存在的意义。

所以我固执的相信,三叔最开始给这个小伙计起名字的时候,隐隐约约地还是希望他能在吴邪最落魄的时候稍微的那么扶他一把,而且需要他的时候还是要等到很久以后,所以才叫他“王盟”吧。【只是想到“杨好”这个名字…】


PO主逻辑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按照时间顺序来一点一点念叨……没人看得下去也大丈夫的。


盗墓笔记八并没有太多的笔墨来写王盟,但仅凭他从老板回来后的表现可以推测出来那么几点:一、王盟这个人没什么上进心,安于现状。他的生活重心并不是放在自己身上,大部分人的生活欲望应该是“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被人拍马屁→精神状态好”,而王盟属于那种“被人拍马屁→感觉到自我价值→精神状态好”。

也就是说,他本人处在一个被动的生活状态下,很多事情对他并不重要,说好听了是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但这种心态,很可能和他少年时期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具体情况尚不清楚,稍后我会加一些自己的推测进去】。


二、王盟这个人不贪,容易满足,也挺实在的。首先,他在吴邪没有的回来的没人给他发工资的情况下居然还坚守阵地,实在是精神可嘉!当然我们不排除他把货钱全充了工资的可能性。

其次,原文中有提到:“王盟在我给他涨了工资之后,工作态度积极了很多”“看到他做事的态度很好”。

给他涨工资他就认真工作了!啊?!这样的伙计你哪里找?你觉得吴邪在那个手忙脚乱自顾不暇的时段能给他涨多少?《沙海》中他自己都说自己工资没多少了,你觉得他能涨多少!

三、他不是个笨蛋。证据→“他上手很快,后来也确实能帮上我不少忙了。虽然我并不指望他能成为像潘子一样的得力助手,但是,我馒慢也开始觉得可以依靠他了。”【同时从这里也可以相信他真的在认真干…….】


然后下面就到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沙海》了。这里我要先说明一下,因为《沙海》并不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按照网络版本,《沙海3》的时间实在1、2(而且2的发行版做了巨大的修改)之前。所以我先从3开始切入。3所表述的王盟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讲究。


三叔的原话是——“王盟肯定会被整的屁股冒烟,但是他有这种一边冒烟一边把事情办成的能力,因为他不讲究。人生最怕的就是不讲究,你要青花瓷,他给你一朵青色的牵牛花,还是雌的。”

但这说明他还是有一定的办事能力的,而吴邪也挺会用人的,虽然我一直想吐槽他不作死就不会死来着。

要知道,他给王盟提的条件是——“我让他不管用什么方法,找三个人,一个爆破的,一个身手好的,一个师爷,连同他一起在两天内赶到这里。”

而当时吴邪在银川,王盟应该在浙江。要是坐火车的话差不多三十多个小时来着,不信的话去百度。我觉得他既然能把人请来而且之后也在有帮忙做资料整理——“王盟递给我他调查的林其中的资料,当然不是他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的,应该是伙计中善于调查的人做的碎片,他整理的。”——绝对是因为他已经相对熟悉这些事情的流程了,吴邪应该没少教他、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吴邪并没有太多让他参与法律外的事情,关于这一点我想是从这里看出的——

“他疯了一样的挣扎,我咬牙几乎要脱手,对王盟道:‘对准肚子揍两拳让他老实点。‘王盟摆了摆手:‘我当时是应聘做营业员的。’‘你升职了!现在是保安经理。’我大骂道。王盟上来,只打了一拳,我就听到他的手发出骨头的摩擦声,他痛得捂着手直跳。”


可见在那时,他对于伤害别人这件事还是有些犹豫的,因为一个人如果习惯了越线自然也不会在意那么多。而且,这孩子一看就没练过……不过还是之前说的,王盟很实在,跟了一个老板就是一个,没别的心思,三叔也提过“王盟看向我,这点职业素养他还是有的,他知道谁是老板。”

沙海三三叔还没写完,所以暂时我只能想到那么多,接下来是都熟悉的一段了【PO主半脱稿所以此处不再用引用,但想必大家大概也是清楚的】


第四章 王盟  的最后,这个向来不太引人注目的

小伙计,头一次登场就显得很……骚包?

为了看起来清楚些我分条来叙述一下好了。

1.三胖子子在这里用的形容词是“消瘦”,但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吴邪刚回来的时候,王盟是比以前胖了些的——可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加上各种宅——既然在这里显得很消瘦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从侧面论证一件事情:他确实是经历了一些事情。

也许是火拼,也许是尔虞我诈,也许是下斗,这些我们无从得知。


2.王盟进门的时候嘴里是叼着烟的。从以后的内容可以看出来,要说有烟瘾,王盟还真不算。而当他和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孩来谈话的时候,在没见面前就抽了根烟,而且他又知道这场鸿门宴真正的目的,所以我感觉他抽烟,不是三叔为了凸显他成熟男人的魅力,就是他对自己所要做的事情还不是有完全的把握。

他也许也在紧张,也在质疑。而且进门后,他顺水推舟地和黎簇握了手,连自我介绍的机会都没留给黎簇,之后便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一下子控制住了话题的走向。


真正的游刃有余应该是了解他人的问题,面对他人的百般刁难,仍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气势。比如说二叔。


而显然王盟还没有练到这个地步,虽然他说话时有那种藏一半漏一半的感觉,但黎簇都听得出来他在敷衍,显然他还是属于普通级别的啊。


3.王盟和之前那个小伙计想比,本质变化不大。他的生活圈子一直都是货物、铺子和老板,说话的感觉也是个做生意的人。

而至于那个奇怪的气场,一是他和吴邪混久了,见多识广。黎簇之前吴邪失败了很多次,而每一次都肯定不是自己独立完成整个计划的,他一定或多或少需要王盟的协助。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好几次都在这种情况下说着差不多的话,肯定也熟能生巧见怪不怪了。

二就是他那个不喜欢动弹的毛病了,后面黎簇也是发现了的。


4.之后就是黑历史啦。

首先,王盟放倒了梁湾,很好,出手果断技能get√。但拜托孩子你动点脑子好么好么好么?!放倒人家就扔在那里不管不顾了这绝对是新手才做的事情!


或者可以说王盟根本没去考虑过这件事情。所以要说他能力有多强我真心不能认同。也许他在帮吴邪的过程中可能也干过类似的事情,但是当时的情况是有吴邪在场,很多事情不需要他考虑。而现在老板不在,他对于被控制方的反攻没有丝毫的防备,显然疏忽大意。

其次,黎簇说王盟领略到了室内追逐战的精髓,也许有和他一样的童年。

什么样的童年?经常被家长打呗……王盟显然也是那些童年苦逼的孩子之一。在我看来,他的童年似乎并未受到过太多的尊重,以至于几乎一点主见都没有,总是龟缩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而他也绝不是成绩很好的孩子,大学八成是没考上,高中上的都勉强的样子——不然他为什么来应聘个月薪那么低的活?


成绩不好的孩子大部分情况下是得不到什么好脸色的,更何况王盟他本身的性格就不是特别固执、要强,所以我觉得他现在那种毫无目标的迷茫的生活状态,和童年被灌输了太多“我不行”的观念导致的。


下面的剧情大家都晓得啦,吴邪终于把小鸭梨拐骗到了沙漠里,然后一直到被开除。我本来也是想像上文那样逐一列举的,但后来总结了一下,发现我所想要表明的东西其实无非就是那么两件事情。


1.我并不认为沙海里的王盟和前期的小伙计发生了多大的改变,至少绝对不是像吴邪那样巨大的变化(更何况即使是吴邪,我也觉得他没变)。我认识的一个人说,沙海盟有点像沙海邪,我觉得不然。

在沙漠中的几章里,王盟的语言描写相对多了起来,从他和吴邪的对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小伙计,还是之前那个混吃等死(?)的小伙计,他本身并没有太大变化。王盟还是经常被自己老板涮,完全不能和自己老板互开嘴炮,还是会和黎簇开“你叫谁老板?套什么近乎。”的玩笑。

他也会在睡觉前傻啦吧唧地和黎簇解释一番自己为什么动手。而这种解释可以说是略显天真的,因为黎簇其实并没有太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对他也没有一种仇视的态度。如果说王盟真的变得毫不讲情面甚至伤人不眨眼,他也应该会觉得这种在实质上没有伤害到黎簇的行为不需要去进行什么生硬的解释。

另外,王盟还在黎簇面前说起了关于自己的事情,没头没尾的谈起自己,明显有套近乎的嫌疑。当然这个猜测是我随口一说,我只是觉得三叔这里转的略显生硬。而关于这段王盟的生平,我的疑问也是很多的,一会儿也会说一下。

王盟在沙海的时候也是小露身手,他在吴邪那应该是学了不少东西,不过既然他在下水前曾回想起自己老板讲的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并产生了一定的畏惧心理的话。我们可以大概地相信一件事情,那就是王盟并没有下过什么凶险的斗。

对于王盟的生活吴邪还是有些忌讳的,因为王盟他所处的是一个非必要的地位。这个非必要不是他扮演的“吴山居的伙计”这个身份的不必要,而是扮演这个身份的人,相当于王盟不一定是王盟,但“王盟”一定要存在。【可能有些绕,不知道我表述清楚了没有】

正因如此,王盟是一个正常人,他有着一个本可以和这个圈子毫无交集的人生。吴邪这个人是个好人,他不可能因为自己毁了王盟的一生,不管是毁在斗里还是毁在号子里都不行。我相信,他既然能在最后洒脱的开除了王盟,就证明即使王盟在他身边干了那么久,他的底子也是很干净的,而且我们也知道出了事一般是能瞒小不好瞒大。

这里还有一件可以证明他经验不丰富的事情。当他因为开车发呆(这个真的没问题?)而被两辆车夹攻的时候,王小盟可耻的怂了。过程太过伤感所以我不想过多叙述,沙海二你们看过的。

所以综上,王盟对于凶险事情的经历一定是非常少的。


2.下面大概是所有人都熟悉的部分了。

王盟的过去,也就是他对黎簇说的那些话。

王盟的那种状态PO主是去体会过的,把自己完全和整个世界隔绝起来的感觉,你会产生一种自己周围的时间是停滞不前的错觉。正常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

最初的一段时间是很放松,觉得很自由的。然后习惯了独自一人的感觉,整个人平静下来。再过了一段时间,会突然因为某件事情而产生莫名的恐惧,而且那种恐惧可能会是源源不断的,在这个时期里会拼命找些东西证明自己的存在。再之后,整个人就渐渐平静下了。

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平静呢?我觉得,是不会期待,不在乎一切的平静,睁着眼也好像睡着了一样的感觉。【所以只有老板回来后,王盟才开始重新获得生活的动力】

其实对于这段我想各种文艺少男少女们要解释的比我好,我在这里最想和大家探讨一下的是一些一直难以理解的事情。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想过,王盟这种状态有那么一点点、一点点和张起灵类似。那种和世界毫无关联的感觉。只不过在这种毫无关联的背景下,张起灵是眼里是只有他的目的,而王盟眼前什么都没有。

但这种事情放在张起灵身上是说得通的,为什么?因为他的成长环境。

而王盟呢?如果不是什么终极大BUG他就是个普通人。一个普通人,一个正常生活过的人,为什么会在杭州城没有任何人际关系?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王盟既然能把自己折腾成那种怪异的状态,自然是因为身边没有什么娱乐生活,但凡要是有个朋友,他的状态是不可能那么极端的。

而关于王盟的家庭,我也是很好奇的。他是一个成年人,如果父母健在的话,应该是需要汇钱给家里的,而他的工资也就够他自己吃饱饭。所以我觉得可能是父母双亡啥的吧。

设想一下,一个家庭关系疏远、学生时代朋友关系淡漠、在自己打工的城市外除了自己老板外好像没有任何人际关系的人,他过的是怎样的生活?我不太愿意相信。

不过还好,我以上的所有推论都是站在王盟对于三叔来说是个很关键的人物这点上来看的,如果是个龙套的话,其实抓人眼球就好了不是么?

目前能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些,欢迎各位和我探讨(真的会有人么?)。还是那句,都是爱,黑的走开,

撸主在微博个人简介写了伪王盟研究者,希望能有人与我交流看法、不盛感激


评论 ( 3 )
热度 ( 18 )

© 汪二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