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二球

专业挖坑不填,我就是个屑。
只要我爬墙爬得够快,填坑就追不上我。
lof仅做储存用,不怎么上


【头像BY BZ】

【盗墓同人】记忆里的他【生贺】(王盟视角)

「祝贺小三爷生日快乐」

我并不是一个会讲话的人,更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开始谈恋爱时,女朋友总是会缠着我,让我讲自己的故事。我告诉她:我没有故事。

儿子会讲话后,也知道如何趴在我的膝盖上索要一块糖果,然后也是缠着我和他讲我年轻时的故事。我一般会把他抱起来,给他包一块水果糖放进他嘴里,然后告诉他:我没有故事。

后来再没有人愿意问我的故事,而我也突然明白,也没有人会再问他的故事了。突然觉得有些不甘心,一个年过半百的人突然觉得不甘心起来。

不是因为梦想或者时间,只是因为不甘心一个人,一个有故事的人被淡忘。

 
 

于是我把妻子和儿子叫过来,我说,我要给你们讲一个故事,一个叫吴邪的人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杭州从来不会缺少阴雨的天气,而我也是在一个阴雨天逃出老家出来流浪的。那时我年轻,什么都不考虑,误打误撞就闯进了一个叫做吴山居的古董店。进了店,终于不用忍受雨水贴身的湿冷,我在门口跺了跺脚,把潮湿的头发用手拢到后面,松了一口气。

“过来应聘的?”身后突然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吓了我一跳。

之前进来的太匆忙,完全没有想到会有人在,不过想想也是理所当然,杭州的治安还没好到夜不闭户的程度,更何况是古董店。

想到自己不过是过来避避雨,一时间也是有些尴尬:“啊......不是,外面雨,有点大......"

我也没好意思回头看说话的人,结果却听到那人继续说道:”哦,避雨啊,要不要来应聘看看?学历不限包吃包住哦。“

我有些心动,反正自己也是要找个地方落脚,不然干脆在这里算了。我应了声好,回过头打量了一下这个可能是我未来老板的人。他看起来并不比我年长多少,个子和我差不多高吧,到是比我还白净一些,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完全是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少爷样子。

其实也没有我说的那样子,不过我就是烦这种不用担心第二天有没有钱吃饭的人,因为我羡慕。

这是我和他第一次相遇的场景,后来也是顺理成章的成了他的首席伙计——因为就我一个——也是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吴邪。

我觉得他名字起得很好,这个人也是挺对得住这个名字的,心里脸上藏不住事儿,满肚子的好奇心不知道该往哪里放,而且哪里热闹就往哪里凑,除了卖盒饭的地方。

“王盟!出门右转!凉粉的干活!”结果一个夏天,客人没来几个,听得最多的话倒是这个。

后来就是我睡我的觉,他玩他的手机,两不耽误,日子清闲的让人羡慕死。

我和他就像是两个普通的市井人物,一辈子无聊到老的节奏。

直到有一天,他甩下一句“好好看店”,然后背着大的不像样的背包,匆匆忙忙上了一辆路虎后,我才知道他终究还是不一样的。

生活没给我机会去寻找另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我就一个人待在店里,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

然而大多数时间我是后悔的,我对自己说,等他回来,老子就他妈不干了。

然后一等,就是将近十年。

结果最可笑的是自己还是没成功,为什么呢,可能就是因为吴邪这个人吧。

这个人回来的时候,憔悴的不成样子,他自己可能没感觉吧,反正在我眼中,他那副德行,看得我一个大男人都不禁心头一颤。其实他很可怜,所有人都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来保护,结果到最后,还不是剩了他一个人。

有一次我偷偷看见他坐在里屋的角落里,掩着脸,肩膀一颤一颤的,也不知道是哭还是在笑,或者说根本就是在压抑自己的情绪。

我没什么立场做些什么,就当没看见继续我自己该干的事情,本来嘛,这一路上,怎么着都得他自己硬扛着。

我心说,一个人干嘛把自己逼的那么狠。我哪里知道,他不把自己逼到绝境,下一秒坠落的就是他自己了。

那是他生命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不够充分的觉悟,不够冷静的头脑,不够残酷的经验。他还没有练就以后的那般铁石心肠,却毫不犹豫地往荆棘地里冲。

冲到整个人鲜血淋漓,冲到整个人破茧重生。

结果后来我又见不到他了,他把自己锁起来了,锁到一个不大的房间里,不和任何人说话也看不到他出来。
我还是每天无所事事,就当作他没回来过。

他想去追一个人,而我不想追他。

他从房间出来时我没碰上,老板先去找了解当家,自然没我什么事情。不过显然解当家没有留他洗个澡什么的,所以回来是还是一股子酸腐的样子,衣服皱皱巴巴的别提多恶心了,但眼神却是冷漠的可怕。

“你可真不心疼自己的啊老板”我给他点了根烟。

“啊……”他随便应了一声,并没有看我。
他的嗓音比起以前的清凉也是沙哑了不少,看起来比他真实年龄老了不少。

房间后来是我打扫的,一地的垃圾,一地的烟头,一地乱七八糟的稿纸。扫地的时候扫帚握的太紧,把手上的花纹印在手心,自己也感觉不到。

之后他去了很多地方,也带我去了很多地方,即使从始至终我对他的计划都是一知半解。不过工资也没少发过,他做事有分寸,我也没多说什么 。
那段日子的确很惊险,但我记得并不清楚。年轻人爱听的,恰恰是我不想谈得。有什么可谈的?那种日子又不想再过一遍,一点都不稀罕。

他后来把我开除了,我也从善如流地远离了那个世界。只是偶尔还是会怀念之前那个小铺子,怀念以前两个人的清闲日子。
怀念完后,也还是要低头为生活奔波。
 
很多人跟我说他变了太多太多,不过作为一个曾经与他朝夕相处的人,我确实并没有察觉到什么变化。
只不过他以前是躺着过日子,后来走着,现在是跑起来了罢了。
他没有来得及爱什么人,所以他把自己认可的人全部都爱着。那些朋友,那些人,他不希望牺牲任何一个人,又无法放下好奇心顺从命运的欺压,所以他变得冷漠变得城府,变得不像他。
他让刀子捅在自己身上,却不能哭。
就这么简单。

哎,你看,我这个人,确实不会讲故事。
那些惊险刺激的画面都没有,反正也是听腻了的场面,反正其实我就是想谈一谈这个我认识了那么多年的人。
 

也许二十年、三十年后,我便会忘记他的脸,忘记自己以前的年少无畏,忘记那些不该被遗忘的故事。

我知道当事人可能并不在乎自己被遗忘。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啊。

 
 

但是,故事,已经讲完了。

而未来,又有谁能说清呢?

 
END

【作者说两句:嘛,又是个不迎合大众品味的东西,反正,我就是想谈谈吴邪这个人而已。
从两年前抛弃语C开始全身心融入王盟这个角色开始,从我疯狂崇拜吴邪以及我老板(我心中最好的吴邪)开始,也许注定我会有一天彻底放下笔,安静做一个旁观者。
王盟只是吴邪生命中一小个片段,那么点儿时光,我写了两年,真的,是该告一段落了。
毕竟我写他们的故事时,从来都是觉得,这都是我经历过的事情,我只是说话而已,从来不害怕ooc……哈哈,为什么,如果你试过把你C的角色的每一句话都分析过每一个动作都揣摩过的话,就会做到。
不过,可能回不来了就是。

最后祝吴邪生日快乐。

那么,王盟的故事,我的故事,暂时也可以结束了。

评论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二球 | Powered by LOFTER